close

1.jpg 

1997年回台後,
在南京東路一位西點老師傅那兒學手藝,上了好一陣子的課。

其中有一道「波士頓派」,
老師傅烤好蛋糕基底,點名我示範脫模。
原本以為是很熟練的事,
卻沒想到派盤脫模畢竟和蛋糕圓模不太一樣,
一不小心,把老師傅精心烘焙的蛋糕,
脫的坑坑疤疤,毀了老師的傑作,慚愧的無地自容。

從此我對「波士頓派」便心生恐懼,
雖然買了兩個派盤回家,卻不曾動手練習過。

事隔十來年,
爾然在網路上看到「波士頓派」又風靡起來。
其中一位April老師仔細的解說,
才發現原來「波士頓派」還有這麼多學問。

April老師的作法和當年老師傅略有不同。
雖都採用的是戚風蛋糕底,
但老師傅敎我們在派盤底下再鋪一個圓模金屬片方便脫模;
April老師則是直接在派盤上烘烤,
放涼後用手將蛋糕剝下來。

實地操作的感想是──
April老師的作法對我來說比較容易。

老師傅的傳統脫模法,
因派盤的弧度較陡,用脫模刀稍不留神,
就把蛋糕刮出齒狀,而且會把「蛋糕皮」一道刮下來。

April老師的「徒手法」,將「蛋糕皮」留在模上,
剝下來的蛋糕很嫩,口感也較精緻。

April老師的「波士頓派」蛋糕面最好是不要裂開的,
因此火候的溫控非常重要。
試過「黃金戚風」,
發現我的烤箱並不如我原先想的那樣聽話乖巧,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它,
我想藉著「波士頓派」和我的烤箱有更多磨合。

除此之外,
「波士頓派」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它和鮮奶油有著最融洽的配搭。
每次開一罐鮮奶油,為維持新鮮度,
總是用不到一半就整罐扔掉。
「波士頓派」是消耗鮮奶油最好的選擇,
為了不再浪費食材,
期許自己要把「波士頓派」學到好。

通常烤蛋糕,將麵糊送進烤箱,
便開始洗洗刷刷收拾清理,等著大功告成。
可是為了完美無縫的「波士頓派」,
我可是守在烤箱旁邊不停開烤箱燈查看,
深怕一不留神,上火太旺,表面開花了。

過程真的是緊張刺激呀!
好像小學生在做動物實驗,怕把白老鼠搞死一樣。

呃…….也沒那麼嚴重啦,
只是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好呀,
總是要盡人事嘛!

每個人的烤箱火力不同,
(即使同品牌同型號的烤箱也有差異呢!)
我的烤箱上火180度下火150度,
十五分鐘之後關上火,繼續烤二十分鐘,
便可出爐-倒扣-放涼,
片開抹上鮮奶油,表面灑上防潮糖粉,完成。

2.jpg  

3.jpg

其實不難!
只是顧爐火那段戒慎恐懼的心情,
很像等著迎接太后大駕光臨,
唯恐稍有閃失,被拖出去殺頭!

呃…….也沒那麼嚴重啦!
是我求好心切太緊張了。

初次試做,成果差強人意。
接著趁著興頭,又再做一個。

第一次沒失敗,怕是運氣好,
第二次仍不敢掉以輕心,
仍然以恭迎太后的規格來伺候著。

我的用心顯然太后感受到了,
以最飽滿圓潤的風情呈現在我的眼前,
讓我感動的叩謝太后恩典。

4.jpg 

正好老姐的兒子飛力到我家,
晚飯後我端出「波士頓派」當作甜點。

這小子竟然沒吃過「波士頓派」,
「什麼是『波士頓派』?給我一點點就好了。」

嚐了幾口,他說:「好吃耶!」,然後切一大塊去。

因為有人愛吃,懂得品嚐,給了我努力不懈的動力。

看到親愛的親朋好友、弟兄姐妹開心的大快朵頤,
才讓我甘心樂意做小李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