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每次聽到有人說:
「對我們好的人,我們要感恩;」
(當然囉!誰該平白無故對自己好?再不懂事的人也該明白這個道理,心存感謝是一定要的!)
「對傷害我們的人,我們也要感恩!」
(這……)




雖然聖經上說:
要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
但說這種話的人,
總讓我感覺有些虛偽-故意唱高調,顯得自己德行超凡。
即便這類話語和聖經教導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也對聖經的字字句句深信不疑,
但我還是覺得,
聖經畢竟是高標準,
我等罪人,
就算做不到神也應該不會太意外…….
 
然而隨著人生閱歷的增添,
才體會這話真的一點都沒錯!
愛我們、支持我們、給我們正面肯定的人,
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資源,
是我們成長的養分;
可是那些對我們扯後腿、放冷箭、專門喝倒彩的人,
卻經常是激勵我們奮發向上的動力。
他們帶來的刺激,
逼迫我們軟弱的意志剛強起來,
勇敢面對人生的轉捩!
 
這些唱衰我們的人,
幫助我們面對現實,
不致活在只有讚美的象牙塔裡。
若沒有這些「狠毒」的人,
我們多半可能寧可苟安,
也不願正視自己的問題,
接受挑戰。
 
「減肥」這件事,
就讓我深刻感謝那些毒舌派,
若沒有他們,
我想我現在還是恐龍妹。
 
由衷向他們深深一鞠躬。
 
2000年之前,
我還沒有晉身「胖子」的行列。
事實上,在那之前,
我也從來沒有想過,
肥胖會成為我的問題。
我不曾當過紙片人,
但因天生骨架細小的緣故,
一直都不胖。
過了發育期,
我的身高166公分,體重51公斤,
就這樣維持了很多年。
直到2000年,
因為工作壓力過大,
不自覺地靠吃喝來紓壓。
再加上那時,
右腳感染蜂窩組織炎,
治療時又藥物過敏,蔓延到小腿,
整整醫了九個月才好,
那段期間,工作暫停,專心養病,
成天穿著休閒服,
癱在沙發上,
翹著二郎腿看電視、吃東西,
整個人就這麼胖了起來。
對於這樣的改變,
我本人是非常遲鈍的。
雖然在旁人眼裡,是如此怵目驚心!
家人見我日益龐大的身軀,簡直嚇壞了!
唯有我渾然不覺。
那時我的身心靈都很軟弱,
也沒有人提這件事來刺激我。
 
某日我和家人逛百貨公司,
忽然覺得大家都漂漂亮亮的,
只有我總是一身寬大的休閒服。
這類休閒服,已經穿好久了,
於是我想買一條牛仔褲。
 
專櫃小姐拿了ㄧ件給我試穿,
我一看就皺眉頭,嘀咕著:
「這麼大,怎麼穿啊?」
專櫃小姐沒有當場戳破,
說:「先穿穿看嘛!喜歡我再找你的size!」
喔!原來是沒size!
我還這麼以為!
 
沒想到進了試穿間,
奮力扭了好幾下,
好不容易才擠進這件大褲子裡。
我才發現-我胖了!
而且已經到了駭人的地步。
 
仔細回想前陣子,
我變得很容易累,
走幾步就好喘,
還以為是蜂窩組織炎的關係
原來是胖了。
又因為動一下就不舒服,
於是更懶得動。
惡性循環的結果,
一直以為不可能的事終於發生-
我才明白我也是會胖的。
 
現在我完全不信有人吃不胖。
不是不胖,是時候未到。
 
我沒膽站在磅秤上,
怕沒肥死先被數字嚇死。
但因心臟不舒服,喘得太厲害,
去看醫生的時候,還是量了體重。
 
短短數月,我胖了二十五公斤。
醫生要我一定要減肥,
我唯唯諾諾,還是得過且過。
 
之後我又再看了ㄧ次醫生,
不過不是心臟科,而是看喉嚨。
喉嚨一直怪怪的,吞嚥不是很順,
聲音很容易沙啞,該不會長了什麼異物吧?
喉部攝影一看並沒有異狀,
醫生還是要我減肥。
他說:肥胖造成晚上睡覺時胃酸逆流灼傷喉嚨,
所以喉嚨才會不舒服。
 
我不是不要減肥,只是還沒有身體力行。
 
再一陣子,我又看一次醫生。
這次是髖關節痛,
有時痛到沒法走路,經常要翹腿休息。
醫生說我除了減肥,
沒別的藥醫。
我的骨架小,主要又胖上半身,
髖關節吃不消啦!
 
到了這個地步,
我還是沒有認真處理「減肥」這個問題。
 
寧可自欺欺人,
自以為可以做個光鮮亮麗有自信的胖子,
也不願意試著瘦下來,
竟然軟弱到連「試」的勇氣都沒有!
 
蜂窩組織炎痊癒後,
我受洗信了主耶穌,
也換了ㄧ份工作。
因為是福音機構,
大部份的同事都很善良。
我和一位同事因同教會的緣故,走得比較近。
不知是太熟了,還是有什麼我不知道的原因,
這位姐妹經常針對我的體重開玩笑。
 
有一次,
有位姐妹到我們教會分享她的見證,
提到神醫治她的憂鬱症,
連因憂鬱症引發暴食症造成的肥胖都一併治好了……
她講得很含糊籠統,
聽完還是一頭霧水,
不知道她到底是怎麼好的。
我這位同事就說:
「妳也可以上去做見證,說神醫治了妳的病,只不過肥胖還是跟著妳!」
 
又有一次,
有人稱讚我膚質不錯,她在旁邊搶著說:
「妳胖個二、三十公斤,皮膚就會跟她一樣油油亮亮啦!」
 
有些人慣用玩笑話來包裝刻薄話,
旁人聽不出所以然,
對當事者來說卻針針見血。
 
我親身經歷胖子低落的自我形象,
動輒成為別人奚落的對象,
很感傷自己竟有這麼一天。
 
幾次之後,
我終於-真的-決定要減肥!
 
人很奇怪,
病痛之於肉體的折磨,還能忍耐!
言語之於心靈的傷害,卻承受不了!
 
我的第一步是自費看減肥門診。
至少先了解自己的現況,
有幾分能耐打這場硬仗,
總不能拼命亂減,
最後一命嗚呼。
減肥是為了活著健康好看,
不是為了躺在棺材裡看起來很小……
 
我的體脂肪超高──44,正常女性約25吧。
 
我好好地檢討自己的菜單和食量。
 
減肥是一場奇妙的戰役,
需要堅強的意志,
否則任何人都幫不了你。
但也需要團隊的合作,
沒有家人的支持,
很容易半途而廢。
我的家人都對我減肥一事寄予厚望,
他們都期待我快快瘦下來,
我整個人走樣變形五年多,
凡愛護我的人,
看了都暗自心酸。
 
我不能讓親者痛,仇者快!
 
2006年二月十五日(我從看減肥門診那天算起),
我的減肥大計正式起跑。
剛開始我完全不吃澱粉類,
雖然醫生說可以吃一碗啊什麼的,
但我怕我一吃就停不下來,
所以乾脆忌口。
 
但一輩子不吃澱粉類是不健康的,
所以那只是過渡時期的非常手段。
 
我家附近有一攤大腸麵線,做的真好!
是我心目中的麵線王。
每天早上都要來ㄧ碗,而且還是大碗的。
這麼好吃的東西,吃ㄧ口絕對停不下來,
只有下決心戒了。
 
每次經過他家,就秉著呼吸,
聞都不要聞,以免被引誘。
 
直到今天,
我沒再吃過他家的大腸麵線,
以後也不會再吃了。
因為勾芡的食物,都成為我的大忌。
 
外食是減肥的敵人。
外面炒的青菜比較好吃……,
當然!
人家是用豬油炒的!
許多色香味俱全的佳餚,都是肥胖的帶原者。
清淡口味才是追求健康的王道。
 
其實我小有廚藝,
只是平日家中只有我們夫妻倆,
份量不好拿捏,就不太煮了。
為了減肥,
我盡量自己開伙,
經常一餐只有一菜,
雖然單調,但無論分量和營養都足夠了。
 
 
我的先生很少生病,
他一直瘦瘦的,
我告訴他永遠不要想吃胖一點(因為總是會胖起來),
維持輕盈的體態,
身體的機能運作起來才不會有負擔。
最好趁早習慣清淡健康的飲食,
現在是事半功倍,
胖了再改是事倍功半,
我就是最好的借鏡。
 
我不愛喝無味白開水,
不自覺地養成喝含糖飲料的習慣。
含糖飲料熱量都不低,
「喝」胖是最不值得的。
喝一罐可樂還不如吃ㄧ塊炸雞,
所以我也把「含糖飲料」給戒了。
 
喝水、喝茶、喝咖啡……
反正不管喝什麼,
有糖我就不喝!
 
把熱量額度留給別的食物吧!
 
我的食量不小,
再加上一直以為自己吃不胖,
從來沒有「七分飽」、「八分飽」的觀念,
一吃就是直接吃到撐。
 
現在悔改了,
幾分飽的感覺還是抓不準,
但吃到不餓,
就開始注意了,
除非有特別吸引人的東西,值得多嚐一口,
否則盡量能免則免。
 
我們的胃就像銀行的保險箱,
你會把不重要的東西鎖進去嗎?
 
「節制」是一種藝術和智慧,
真的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運動」之於減肥非常重要,
但這點,很慚愧,
我實在沒做好。
 
我向來四體不勤,不擅長運動,
先天對陽光過敏,
本來就不是戶外型的女生。
 
「游泳」是我唯一可接受的運動
(但也限於室內池,海邊是萬萬不可),
可惜夏天人多,
冬天雖室內也還是冷,
一年去不了幾次。
 
我瘦下來主要還是靠飲食調整,
運動的輔助有限。
 
九個月內,我瘦了20公斤。
肥胖時期因自慚形穢,
久久不敢拍照,所以沒有照片可供對照。
但當時我穿美國尺碼10號的褲子,
現在穿4號,
發胖前穿2到0號啦,
可見並沒有完全瘦回去。
 
我覺得要完全瘦回去,
不是不可能,只是太辛苦。
畢竟我已年過四十,
減肥不再是少吃一頓就能見效的事,
能維持現狀,就要心存感謝了。
 
我看過好些人,
辛苦減下來,沒多久又胖回去。
天啊!
多麼不值得啊!
通常復胖回去,要再減就更難了,
除非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然而我們的身體經得起幾回這般折騰呢?
 
所以一時的成功,
不代表最後得勝,
減肥是一條漫長的路,
瘦下來後另一個爭戰才要開始……,
減肥絕無仙丹妙藥,
也不能一蹴可及,
只有我們的意志力才是真正的抗肥英雄!
 
這篇「減肥」文該歸在哪一類?
減肥絕對不是樂事,
但減下來的確開心無比,很有成就感。
減肥是一輩子的事,因為它後續的發展是長長久久的,
所以我把它放在「日常生活」類,
提醒自己-
Diet today,or fat tomorrow!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