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被視為「心直口快」,
我不認為這是天生的。


很可能是大人覺得童言童語很可愛,
縱容的結果,讓我成為一個口無遮攔的人。
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不懂看人臉色,
也沒有思考是否合宜。
說的好聽是耿直,
要說難聽可以無限上綱,
因為這的確不是很好的特質。
我不知因此傷害、得罪過多少人,
更不知因此吃過多少悶虧。


從來沒有人教我要改,
我還自以為是的認為:
因誠實話受傷的人太軟弱,
沒說誠實話的人太虛偽。


直到去年,
因和某人(以下稱「A先生」)的互動,
才讓我認真審視這樣特質,
並下決心改變。


A先生學識豐富、多才多藝,
是我們主內的弟兄,
從事神學教育的工作,
職場上有很好的名聲,
我相信他幫助過許多人,
我們和他認識不久,
很快地就感受到他的熱心和才能,
但也領教他「有話直說」的威力。
他的直接和尖銳,
當我每次要和他交通之前,
都要預先做足心理建設,
以免被他刺傷──
不曉得他又要丟出什麼球讓我脆弱的心靈招架不住。


幾次「交手」,
雖然沒有針鋒相對,
(因為我事前做了充分的忍耐功課)
但每次都讓我覺得很疲憊。
雖然我知道他是個好人,
而且肯定是個比我好很多的基督徒,
但我和他就是沒能成為很好的朋友。


這個經驗促使我反省,
於是我跟神禱告:
如果我在神的眼中,
跟那位弟兄一樣「直」,
甚至比他還「直」,
那麼──
「主啊,我想要改變 求祢幫助我!」

A先生是位熟讀聖經的基督徒,
絕對知道「用愛心說誠實話」的道理,
但「愛心」就跟「良心」等道德品格一樣,
標準是因人而異的。
我想「用愛心說誠實話」是因神憐憫我們,
所訂下的最低標準,
至少讓我們失言時,
還可心安理得──「我不是故意的!」
或「我是為他好!」


愛心是說誠實話的基礎。
沒有愛心的話,
不管是不是誠實話,
能不說最好就別說。
但愛心可不是說誠實話的免死金牌,
以為把愛心當盾牌擋在前面,
便可暢所欲言,別人一概要照單全收。


有一次,
我獨自在教會外廣場呆坐,
偶爾放空是很好的。
一位姐妹主動到我身邊坐下,
我停止發呆,
聽她要說什麼。
她問了我一連串問題,
都是關於我先生的工作,
她的話語好像很為我們的前途擔心,
但言詞間也流露對我們的輕視,
這很可能也是因為我對她的信任不夠。


我第一個反應是她僭越了,
至少我從來沒問她的先生現在在忙什麼。
我輕描淡寫地回應她。
她接下來說的話讓我開始反感──
她說:「現在※※※很夯啊,你們怎麼不去接一檔來做?」


當時我心裡想:
什麼時候妳變成企管大師了,還來幫我做生涯規劃?
妳以為妳是誰?
我連買杯咖啡都不會想參考妳的意見,
妳憑什麼對我們的人生指指點點?
我有跟妳訴苦嗎?
我有跟妳借錢嗎?
既然都沒有,妳憑什麼跑到我面前來大放厥詞!


很慶幸我不曾求她什麼,
不然她肯定建議我去撿寶特瓶!


可是我很快想到另一面──
這個姐妹,以我對她的了解,
她並不是壞人,也不致於沒有愛心。
或許她所說的都是出於關心,
看我們苦哈哈的,
希望我們多賺一點錢,
都是為我們好!


可惜她的每一句話,
完全沒讓我感受到她的愛。


安慰、勸勉、造就一個也談不上!


誠實話不是單有「愛心」就能說的,
「智慧」是必要配套。


出口前,
是不是該想一想──
說這些話會不會交淺言深?
是否真的了解人家的性格或處境?
對方想不想跟你談這件事?
其中若有一點不確定,
後退一步,給別人一點空間,
會不會比較好?


當別人不需要你的建言(諫言),
你說什麼都沒有意義,
即使那是出於愛心的誠實話。
很可能你說了半天,
聽的人不屑一顧,當你是個「白目」,
你還覺得受傷了。


沒有智慧單有愛心的誠實話,
只能對自己的良心有交代;
智慧與愛心兼具的誠實話,
於人於己都有益處,
既建造別人,
也讓自己更成熟老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