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莉是我在【小太陽】班上最乖巧聽話的好孩子,
最最讓我疼入心坎。

直到認識小莉,
才大徹大悟做一個小孩(做人也是吧)溫順懂禮貌才是王道。
叛逆/撒野/搞怪/偏激/走重搖滾路線,
除了自家老爸爸、老媽媽沒奈何,甩不開不得不包容,
在外面誰理你啊!

從小我就是那種陰陽怪氣的孩子,
回想起來不由得特別感恩。
幸好我還有健全的家庭遮蓋,
很幸運的得到包容和接納,
若將我丟到【小太陽】隨便哪個孩子的家庭裏,
今天的我肯定不堪設想。

我的人生雖然諸多不順,但想到這裡,
倒是不得不由衷感恩。

有些孩子,
沒有天賦異秉的資質,
也沒有與生俱來的美貌,
生在經濟窘迫甚至親情破裂的家庭,
人生才剛開始就站在居劣勢的起跑點,
對他們來說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事事都得之不易,
好像不太公平。
可是神卻給他們很好很柔和的性格,
讓他們平易近人,毫不費力便能與人和睦,
成為討人喜悅的人。

小莉正是如此。

我一直默默觀察她、欣賞她、也學習她。

這孩子暑假過後就要上國中了,
無法繼續留在【小太陽】。
即便如此,依然希望她不要和教會斷了線,
從此在世界任意漂泊。
因此特別把握最後兩、三個月的時間,
和另一位一起服事的姐妹瓊月找一天去她家探訪。

之前我帶小莉出去吃過飯,
算是有點交情的,
對她家的狀況也有基本的認識--

單親,父親遭遇職災,智能退化成孩童,
無法繼續工作,而且需要照料。
還好她家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
互相還有照應,經濟雖不寬裕,但總是還有收入。
(有些家庭是沒有收入的)

和她阿嬤約好時間,【小太陽】下課後,
瓊月和我跟著小莉一起回家。

這是我第一次家訪,福音出擊,也是初擊。

一進門,
她家的電視螢幕赫然播放著好大一尊佛像的靜止畫面,
伴隨而來的是嘟嘟噥噥的誦經聲。
為方便交談,小莉的阿嬤將電視聲量轉小,
但那尊大佛還是佔據電視螢幕大喇喇的坐鎮。

呵呵,我是一點兒也不在意啦!
完全沒感覺有任何屬靈的攪擾。
神經大條就有這個好處,只管暢所欲言,
說我該說的話。

這趟過來的目的有三──

一、 了解小莉的居家環境。
二、 傳福音,希望小莉上國中後週末可參加青少聚會。
三、 邀請阿嬤參加週五的年長者聚會,也是傳福音。

一下子說太多,怕阿嬤反感,我們很簡單的介紹上帝,
主要是大力邀約她們祖孫都能來教會。

瓊月說:

「孩子上了國中,在外面不小心交到壞朋友會學壞,
  不如來教會還有大人(牧師/傳道/輔導…..等)管…..」

又說:

「阿嬤平時那麼辛苦,照顧一大家子十來個人,
  週五就去教會和其他年長者一起唱唱歌、放鬆心情,
  中午吃完免費招待的愛筵再回來……」

阿嬤沒有立刻答應,但她和我們聊了一些心事。

她的辛苦可想而知──

照顧小莉爸爸的生活起居和連小莉在內的三個孩子壓力不輕,
想請外傭條件符合但經濟上不許可,
還好小莉雖然成績不好,但很乖巧,
也會幫忙分擔家務,
小小年紀就負責手洗全家人的衣服…….

阿嬤說:「沒辦法啊,沒有媽媽的孩子不乖行嗎?」

言談間流露阿嬤對小莉的媽媽的埋怨。

「說是要去南部進香拜拜,結果就沒回來。三個孩子都不要,
  
統統丟給我照顧,小莉跟她兩個哥哥都是我帶大的……..。
  
從來也沒回來看過孩子 …….」

其實是有的。
小莉說一個學期媽媽會到學校看她兩、三次,
只是不能讓家裡的人知道。

小莉的媽媽已另組家庭了,
我不知道他們發生了什麼故事,
我只跟小莉說,不管大人怎麼樣,那是大人的事;
媽媽就是媽媽,她絕對是愛妳的!

不然為什麼還要偷偷來看妳呢?

小莉很懂事的說她知道。

我暗自覺得小莉算是幸運的。
環顧四週,她的家整齊清潔,儉樸之中清爽俐落,
比我想像的好太多。
阿嬤勤奮顧家,每晚都定時開伙,
幾個叔叔攜家帶眷回來吃飯,
多少還算有些家庭氣氛和溫暖。

小莉跟我說過,她的親人都很疼她。

窮不是最大的問題。
身心健康/心中有愛/努力上進/認真打拼,
苦難是會過去的。

對小莉再三強調:
無論如何,都不要學壞,潔身自愛,信靠上帝,
一定會有出路的。

比起有些酗酒/暴力/吸毒/千奇百怪、無奇不有的家庭,
小莉的狀況很單純,這是神的恩典啊!

我要小莉一定要數算神的恩典。

但願這孩子常保她性格的美好,
這也真是神莫大的祝福。

臨走前,我們請求為阿嬤禱告。
阿嬤很婉轉的拒絕了,
推說「改天啦!下次啦!」

我猜她是害怕電視上那尊佛祖老爺生氣吧!

第一次登門造訪也不好給人這麼大的壓力。
深信神自有祂的恩慈/憐憫與時候,
當祂所選定的時日來到,祂必要大大動工,
翻轉小莉一家的命運。

我們拭目以待!
願神祝福/帶領這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