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至少一、二十年),
奧莉薇和我在忠孝東路四段閒逛。
那是東區最熱鬧繁華的路段,
年輕時髦的男女摩肩擦踵,
有許多流浪漢和乞丐也在那裏仆街乞討。

一個肢障邋遢的男人仆在我們腳前,
前面放著一個小缽,裡面零星散落幾個銅板。

我刻意不用正眼看他,
不想刺激自己的良心,
捨不得把錢花在這個人身上,
即使只是小錢。

大步向前走,努力將那個人甩在腦後,
我們可以若無其事的抽身,
奧莉薇卻打開錢包。

「我實在不忍心!」

然後走回去給他錢。

給了多少錢,我不記得了,
但這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

奧莉薇並不算是認真追求的基督徒,
但她天生心腸特別柔軟,愛心很豐沛。

聖經上說,
「凡給的就必有加給他的」,
這句話在奧莉薇身上特別有見證。

她待人一向慷慨大方,
不在金錢物質上和人計較,
神也從來沒讓她缺乏,總是豐盛有餘。

當奧莉薇的弟弟妹妹很幸福,
當她的員工也很幸運。
她不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刻薄老闆娘,
能給人方便從不為難人家,
即使是收舊報紙的老太太上門,
大熱天她會奉上一杯冰水,
這件事讓她的員工嘖嘖稱奇,
直呼老闆娘好善良。

以我對奧莉薇的認識,
這對她來說不過是本能的反應,
根本算不了甚麼。

這些事沒有人教她,她天生就會,
我真的相信有人就是特別有「慧根」。

我的弟弟也是好人一枚。

性格開朗熱心樂於助人,
出錢出力跑腿他都盡量,
他的朋友多也都交很久,
現在跟人合夥開公司,股東七嘴八舌,只有他以和為貴,不吵不爭。

他的思考邏輯裏好像沒有負面的東西,
由內投射到外就是陽光般的光亮。

我的姐姐弟弟都是與生俱來就有很多愛心的人,
我則不然!

不知上帝在創造我們的時候,
順手抓起一把好土用在我姐身上特多,
以致造我的時候不夠,
直到造我弟時才又補足貨源…….

呵呵,
這當然是玩笑話!

不過我的性格特別剛硬冷酷是不折不扣的事實。

我不是沒有同情心,
只是那個念頭經常一閃而過,
總在我付諸行動之前消失。

信主之後,
參與教會弱勢家庭兒童課輔【小太陽】的服事。
說來慚愧,和其他義工比較起來,
我的愛心明顯不足。
對孩子的頑皮/不專心/甚至不聰慧,
都有著極度的不耐煩。
每次面對這些孩子,
都要提醒自己用意志壓抑我山雨欲來的情緒。

我很自責我是這樣的人!
如果有愛,應該不需靠意志行事。
沒能繼續在【小太陽】服事原因正是如此,
我真心認為那些孩子配得更好的。

我也有真愛流露的時候。

每當看到流浪狗,我的同情便油然而生,
無須催促,無須提醒,源源不絕一湧而上。

那些可憐的孩子沒有父母遮蓋,
餓了要去哪裡覓食?冷了要去哪裡取暖?
下雨要去哪裡躲雨?捕犬隊來了要往何處逃生?
生病了,受傷了誰來照顧?
只能消極等死嗎?

只要看到狗狗無辜的眼神,
便自然而然想說我能為他們做什麼,
恨自己能做的這樣有限,怎麼救都救不完。

在這時刻我特別感到身為人類虧缺了神的榮耀。
神將萬物交給我們治理,看看我們做了什麼好事!
多虧狗還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這就是愛吧!
愛應該是不必出於意志的,
我想我是天生愛狗人。

我也知道人的靈魂寶貴更多更多,
但只要面對人,我就自發性理智起來,
變得很實際嚴苛,
好像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
腦海中浮現自以為是的判斷。

不像看到流浪狗,再醜再髒再不堪,
我都會不捨,覺得他們是我的責任,
明明他們和我素昧平生。

對人,可憐的遭遇我也會心酸,甚至落淚,
但就是隔了一層。
內心深處我知道那不是我造成的,
也不是我能/必須補救的。

我真的必須承認我的愛心比很多人來的都少!

本週主日,我們的車停在外面,
在往教會的路上,一位婦人迎面走來。

她拄著一支八爪鐵拐杖,
步履蹣跚,衣衫襤褸,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大眼睛-
眼眶一圈藍紫色,
那不是愛美女性一筆一畫仔細描繪勾勒的眼妝,
那是滄桑苦難的痕跡。

走到Jeff身邊時,
她說:「可不可以給我二十塊錢買麵包?」

Jeff一時沒反應過來,
對她笑一笑繼續往前走。

走沒幾步,
我倆很有默契不由自主的停下來,
我的心裡突然有著莫名的悲傷。
覺得這個女人好可憐,
她是怎麼了?
她的年齡應該不大,我猜大不了我幾歲,
長的也不難看,怎麼淪落到這個田地?

我抽出一百塊要Jeff拿給她。

Jeff跟我說,
他折回去給她錢的時候,
這個女人愣了一下,

說:「謝謝你!」

然後眼淚就掉了下來。

我聽了也很想哭。

區區一百塊,
讓我感到內心深處的某個部分似乎得到開啟,
某個角落得到光照。

忽然想起那麼久以前,
奧莉薇說的「不忍心」,
隱隱約約似乎體會她的心情。

這樣的悸動是不是來自憐憫心?

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
這是不是主要給我的生日禮物?

就在我人生的低谷,對世界充滿憤怒和防備時,
神用憐憫心滋潤我的心靈,
讓我察覺自己還是一個尊貴的人類。

我的憐憫心提醒了我還是神的兒女。

感謝主給了我憐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