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影像的新年

過年前某日,一群朋友到新遷入的辦公室探訪。
禱告分享,吃吃喝喝,臨去前到了要合照的時刻,
我們那台向來好用方便倍受稱讚的傻瓜相機無預警的掛了。

那台相機用了好幾年,不是名牌也不先進,
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我只是想用它捕捉生活的片段當成紀錄,
至於其他專業術語完全不是我追求的境界。

現在的3C產品推陳出新,
講究的人東西還沒壞因應潮流就要汰舊了,
用到壞還拿去修,這種歐巴桑作風會讓人笑掉大牙吧。

花錢的事可要從長計議,
只好先過一個沒有影像的新年。

本來不以為意,沒想到沒有影像還真不好受。
這才發現原來平日對相機倚賴有多深啊!
沒能隨手留下記憶整個人很不踏實,
美好的悸動似乎瞬間消逝,
每回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都下意識感歎沒有相機拍下來,
曾經擁有彷彿變成不曾擁有了。

喔喔!!
活在世上不能沒有的東西又多了一樣。
不是應該愈活愈輕省嗎?
無奈呀!!!

年夜飯

今年除夕年夜飯在奧莉薇家吃。

爸媽選在農曆新年前二天到日本旅遊,年初三才回台灣。

老弟跟他們兩老說:

「你們出國玩,讓我們在台灣好好休息!」

我媽覺得豈有此理!
她自認是年節假期最勞苦的那位,
伺候一家老小吃吃喝喝累的要命,該休息的是她吧!

但我老弟的話卻讓我們會心一笑。

這幾年逢年過節回家團圓的時刻都讓我們這幾個孩子壓力好大!
我們三姊弟各自有不同的苦衷,
(老弟應該是好一點,
  
他的難處是舟車勞頓太累了,其他都還好。
   真沒想到他竟是現階段我們三個當中過得最好的那枚,
   啊,老弟,希望你一直都這麼平平順順腳步安穩。)
面對父母的關切還要強顏歡笑,想到就精神緊繃。

後來我們決定去奧莉薇家過年。
除夕當天中午先去教會聚餐,
吃完午餐約兩點多,上網看看高乘載時段已過,
那就冒著塞車的風險開車上高速公路吧!
(其實也是中午吃太飽啦,懶的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了,每次教會聚餐都飽到不行……..)

結果路況好的很,愈南下天氣愈晴朗,
一路咻咻咻就到奧莉薇家了。

為了表達盛情款待的誠意,
奧莉薇張羅了好些精緻年菜。
雖然都是外買,但不是找一家年菜套餐搞定就算了,
而是蒐羅數家招牌菜集合而成的精選輯。
所以當天下午奧莉薇就東奔西跑將年菜領回家加熱擺盤,
等我們過去就豐豐盛盛擺滿一桌。

這時就真的發現沒圖沒真相好可惜。
但還是紀錄一下,若連文字都沒有,就真的吃完就沒了呢!

2011除夕年夜飯—

開陽白菜
油燜茄子
清炒鱔糊
鮪魚/鮭魚/白肉魚三色生魚片
清燉白果牛肉
紅白臭豆腐沙鍋
佛跳牆
醃篤鮮

印象中就這幾樣,若有遺漏再補上。

精緻年菜的特色就是分量不大,
有些年菜粗製濫造以量取勝,
吃不完變成廚餘反而困擾。
我們五個人一餐吃個精光,有吃飽又不過撐,很滿足的年夜飯。

奧莉薇還現榨三十顆柳橙給大家當佐餐飲料,
飯後還有大顆櫻桃水果,今年年夜飯營養應該有均衡了。

說到柳橙汁,除夕上午我在家狂榨60顆柳橙,
擠出4000cc柳橙原汁分裝成兩壺帶去教會和大家分享,
一會兒就分光光。

每逢台灣柳丁產季,滿坑滿谷的柳丁怎麼也吃不完,
果農叫苦連天。

柳丁這種東西,吃-當然是吃不完。
連我這種國手級的大胃王,吃個幾顆也要宣告投降,
豐富的纖維質很佔胃呀,不撐才怪咧。

可是榨成汁就不一樣了,再多也不夠。
平時在家準備十五顆柳丁,
我喝十顆榨出來的原汁,Jeff喝五顆,
我們都沒去打流感預防針,我相信天然的維他命C是最好的良方。

所以說性能良好威猛夠力的榨汁機是很值得的投資。
除了冬天榨柳橙,夏天還可榨檸檬/葡萄柚,
至於品牌,廠商沒請我代言,我就不多說了。

一頓飯吃的開心又滿足,重點是精神大放鬆。
很感謝奧莉薇的用心,
求神紀念她總是這麼慷慨恩慈凡事不計較,
新的一年賜福她和她的家庭都走在神的帶領中不偏離;
更求神親自感動她和她的家人,讓他們一家被主得著,一同快跑跟隨主。

新春踏青

年初一睡到自然醒,跟著奧莉薇出遊。

我們的成長歷程是很都市化的,
對我來說最有感情和記憶的遊樂場所不是哪個公園或名勝而是SOGO忠孝店。
那是我們散步閑逛吃吃喝喝的地方,
至今若非去百貨公司購物不可,
忠孝SOGO仍是我最安心的選擇。

可是說也奇怪,
我和奧莉薇都嫁給熱愛大自然的老公。
我的姊夫威力在窮困的家庭長大,
卻有著無比樂天開朗的性格。
據他說是因為從小親近大自然,
豁達開闊的心胸無形中陶塑而出。

本來奧莉薇也不太懂得享受大自然的情趣,
經過威力多年的引領調教,也變得很愛出去走走,
每個週末假日幾乎都往外跑,
到郊區鄉間呼吸不一樣的空氣。
所以奧莉薇很堅持要我出來透透氣,
不可在家猛轉電視遙控器。

那天我們晃到苗栗鄉間,
威力熟門熟路帶我們避開車潮,
轉眼就來到一處幽靜怡人的小聚落,
田間開著黃灩灩的油菜花,襯著藍天艷陽心情大好。

已經連著好幾年農曆新年都是寒冷又潮濕,
今年晴空萬里真是心曠神怡呀!
冬日的陽光有著撫慰和振奮人心的力量,
有一種天塌下來也免驚的氣魄!

我確實相信寒帶地區的人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
這兩年我住在溼冷的北海岸,每到冬天陰雨綿綿,
真的就是綿綿-綿綿-綿綿不絕的那種毛毛細雨,
雖然細小但很堅持的給你飄一整天。
每次我站在餐廳落地窗前看著後院的雨景,
忍不住有著深沉的無奈和絕望,
那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幾乎要讓小信的我忘記這個世界還有神掌權。

求神憐憫我!
新的一年給我們新的氣象,
帶我們走出這個陰冷潮濕的地方,
為我們打開一扇無人能關的門!!!

謝謝奧莉薇和威力新春頭一日帶我們出遊踏青。
苗栗鄉間街道房舍很整潔清爽,
只是我這個人很沒用,
一離開城市就莫名焦慮,
這和我怕雞有關。(怕雞的人很少,但我就是怕,而且是極致!)
走在鄉間田埂上,
每個人都感到身心舒暢輕鬆自在時,
只有我戒慎恐懼左顧右盼,
擔心突然冒出不速雞,
把我嚇的魂飛魄散。

奧莉薇計畫中的午餐餐廳都沒開店。
繞了一下找到一間庭園餐廳,
他們的收費很有趣,一個人299,
不斷上菜直到你吃飽喊停為止。
菜是老闆現炒的,其實不差,
只有我們一桌客人,
在老闆和老闆娘的注視之下,
也不好意思露出要撈本的貪婪德性,
一副打算在這裡大吃大喝直到走不動的樣子。

幾道菜之後,(真的沒幾道啦)
威力率先客氣的說可以了。
說真的我並沒有吃飽說,
而且他第一道上的白切雞,
是雞胸肉和一段雞脖子,都不是我愛吃的部位。

雞脖子不是用來熬高湯或絞碎給狗吃嗎?
用來待客出菜明顯誠意不足啊!

讓我坐立難安的還不是這個,
而是老闆在庭院養了好幾隻雞,
雖然被趕的一角,但還是讓我很緊張。
老闆還跟我們說那是他的寵物咧,
說他們晚上會飛到樹上睡覺……
真的假的???
好恐怖喔!!!
我想我不會再上門光顧了,
珍惜這個誤打誤撞來的緣分吧,
大家新年快樂了。

吃完飯,車開到大路上,
我們一南一北分道揚鑣,
前車的奧莉薇伸手和我們揮別,
結束快樂的台中行。

高速公路車潮還沒開始,我們又咻咻咻回到台北。

有陽光的新年很不一樣啊,
但願這是從神而來的好兆頭。

年度烘焙

2010年起我決定農曆春節要做一個經典烘焙作為年度點心。

去年做的是有「甜點界奧黛莉赫本」之稱的【經典巧克力蛋糕】,
那是很傳統的法式甜點,
做好送去錫安堂當除夕午餐的點心。
那時錫安堂還不完全算是我的教會,
雖然我們農曆新年的第一次主日都會過去,
但就是還沒有勇氣整個過去。

今年不一樣了,
錫安堂完全成為我的教會,
身分不再曖昧不明--比外人親但又不算是會友,
如今名正言順是我屬靈的家了。

去年年底,跟一位日本老師學一系列無油脂麵包,
因為相處愉快最後一堂課她給我們一個bonus,
教我們做日本經典的長崎蛋糕。

長崎蛋糕是日本九州長崎的特產,
到了台灣被稱為「蜂蜜蛋糕」。
其實原配方並沒有蜂蜜,
猜想可能是因為很甜所以台灣人叫它「蜂蜜蛋糕」吧。

入境隨俗,
日本老師為滿足國人對蜂蜜香氣的喜好,
她的配方也加了蜂蜜進去,
同時為了因應健康養生的風潮,
捨棄市售蜂蜜蛋糕必用的乳化劑,
所以我們做的是無添加劑的純正蜂蜜蛋糕喔。

自乳化劑問世之後,
一般市售量產的蛋糕都會在法定劑量內添加乳化劑。
有乳化劑的麵糊容易操作,簡直沒有技巧可言,
隨便打出來的麵糊都光滑細緻而且不消泡,
成品綿細沒有大氣孔,
很多人以為這樣的蛋糕叫做「精緻」,
其實那是化學添加劑的功勞。

真正精緻的是我們這種純手工無化學添加劑的產品。

這也是我們動手做的意義。

平日在不知不覺中難以避免的吃進化學添加劑,
自己做還放那些東西,
那外買就好了,何必自找麻煩!
現在市面上有什麼好吃的買不到?
更何況自己做不見得省錢,設備、工具、食材、能源…….
精打細算之下恐怕外買還比較划算!

純天然的東西都有一定的極限,
沒辦法做到市售的那樣綿細,
賣相這麼好看。
可是真材實料的安全感無可取代,
這也是我對我所愛的人表達心意最直接的方式。

至今我烤了三個蜂蜜蛋糕,
竟然沒有一個是合格的,
真是破我個人紀錄了。

第一個在全程戰戰兢兢又有點手忙腳亂的情況下完成。
烘焙時麵糊有點溢出,
烤盤只墊了一層矽膠墊,
導致底部上色太深,脫模時四週有些沾黏,
蛋糕外型不夠方正平整。

其他部分倒是差強人意。
當時我很不滿意,
如今想想那還是三個當中最像樣的一個呢。

第二個是完全失敗!
烤盤墊太厚的紙板,底火上不去,
烤了一個鐘頭多以為已經好了(表面很上色了),
結果一個倒扣脫模麵糊泊泊崩塌傾洩而出,害我當場傻眼!

已經好久沒有遇到這樣的慘劇。

趕快送回烤箱,無論如何也要烤熟,
就當是今年春節給悄悄叮叮的零嘴甜點。

再接再厲第三個勉強成型。
但我知道還是很上不了台面的,
給我老師看到肯定要皺眉頭叫我自己想辦法消耗掉,
不要拿出去丟人現眼。

我的模型比較大,
做一份約要用掉11顆土雞蛋,
再加上純蜂蜜和貴霜霜的日本麵粉等等,成本不低。
當然給悄悄叮叮吃不能說是浪費,
但上次那個再加上這個也太過量了。

想了一下還是拿去教會換一點安慰好了。

之後有個姐妹跟我說:

「你做的『年糕』好好吃喔!」

我只能苦笑那不是年糕啦,下次做成功再請你吃真正的蜂蜜蛋糕。

不過我們牧師說重點是還是很好吃啊!

好啦好啦,你們的安慰我收到了。

蜂蜜蛋糕我跟你拼了,這個年度蛋糕變成年度目標了,
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