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因為住的偏遠,Jeff和我共用交通工具,
行程必須互相配合,很難每次都掐的那麼精準,經常流落在外等來等去。

有一次在7-11等Jeff,現在便利商店功能愈來愈完備,
連座位都有了,買杯咖啡就可在那兒待上好一會兒沒人趕,
隨手又從書架拿了本書來打發時間。

我是隨機拿的,書名不記得了,作者是壹傳媒集團的老闆黎智英。

印象中這位先生是個精明幹練腦滿腸肥的生意人,
為了錢可以不擇手段,腦海中只有數字,
沒想到他的書還真觸動我,讓我對他的刻板印象大大改觀,
字裡行間真情流露,窮苦出身韌性堅強,熬煉出頭不忘謙卑,
對人對事對美食都有他獨到的觀點。

可以看出他是個有料的人,不是空心大佬官。

我竟然有點喜歡這個人哩!
始終認為真小人也強過偽君子,何況人家不見得是小人,
至少不曾道貌岸然以「君子」自居。

那本散文集紀錄黎老闆雲遊四海享受美食的經驗,
看似食記,其實涵蓋他成長過程的回顧和人情世故的體悟。

他對食物的定義讓我耳目一新,
雖然他沒有提到他的信仰,但我總覺得他是基督徒。

書沒有在手邊,只能憑印象敘述。

黎老闆說:耶穌要我們用餅來紀念他的身體,用酒來紀念他的血,
為什麼用這麼平凡的食物來表徵他神聖的身體和血?
而不是用貴重的金銀珠寶?
可見食物是神聖的,不僅能滿足人的身體也能安撫人的靈魂。

又說:當我們請朋友到家裡吃飯,那不單單是飲宴,
背後的意義是「來做我的朋友」,
因為沒有人會對仇人對頭這麼說,
所以食物之於人的定義就是「愛鄰舍」。

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對食物是這樣解讀的,
我在教會不曾聽過。

黎老闆在世界各地有多廚師朋友(好羨慕),
他說最好吃的菜不是在米其林幾顆星的餐廳,
而是廚師專程做給朋友吃的菜。

這點我沒有懷疑,有愛在其中的料理風味肯定不同凡響。

過去我也很愛做菜招待朋友,
這幾年深居簡出沒有心情招呼客人,漸漸冷了下來。
但我還是不時做些烘焙糕點和親近的人分享,
雖然現在原物料愈來愈貴,手工自製費時費工費能源,
但對我來說那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剛開始做烘焙只求做了有人吃,
經常出爐就拿出去送人,「拜託」人家收下。
感謝主,現在我已跨越那個階段,
對自己的手藝也信心大增,
若不是想真心交陪不可能再白白給人家吃,
要應付人情世故的禮節,我會外買現成貨,
省事又得體,人家不愛轉送出去我也不會難過。
因此當我拿出我的烘焙時,
雖不成敬意但內心的念頭就是單純的「來做我的朋友吧」。

我相信食物被賦予情感交流的使命,
很多時候在吃喝快樂中特別能夠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愛。

1.jpg  

此時不比從前,沒有什麼可炫耀可吸引人的,
即使被狠狠踩在腳下都只得咬牙吞忍,
即便如此不堪,還是有人對我伸出友誼的手,
她們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問,顧全我卑微的自尊,
默默撫平我內裏的累累傷痕。

每一次聚餐,都是我很難得的歡樂時光,
不管是在麗卿家還是在餐廳,
敞開無拘束自在談笑的互動遠超過對食物的看重。

2.jpg  

食物-是一個重點,藉此我們可以聚聚聊聊,
不然專程約談好像在辦公事。
食物-也不是重點,我不太記得我們吃了什麼/好不好吃,
只確知每次吃完便又重新得力。

知道有人關心我/希望我好,我就一定會愈來愈好。

3.jpg  

說是聚餐,這些人從來沒讓我出過錢,
還小心翼翼不讓我尷尬,總是想出一堆名目買單,
真實的關係傳遞出來的愛就是這麼細膩。

4.jpg  

有些人總愛打破砂鍋死命探人的底,
幾近霸凌式的追問,還美其名說是「關心」,
那只是好奇只是八卦,和「愛」沾不上邊,
甚至連「憐憫」都談不上。

對虛偽的人我不會隱忍;
對真正的朋友我有問必答從不迂迴閃避。

5.jpg  

很感謝主,讓我的生命中有可交心的主內姐妹,
她們的存在讓我知道主沒有不管我不愛我,
即使走在人生的低谷,疾風勁雨依然可以昂首闊步。

如今Jeff和我即將開始新的里程,
安頓好之後,最想做的就是找這些人來我家吃飯,
(丸子肯定已經在米國逍遙了)
雖然我們早已是朋友/早已不只是朋友,
仍然要說:

「來做我的朋友吧!」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