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月十二日五旬節這天,我的老媽受洗了。

我是我家第一個基督徒,
有人說神總是揀選最愚拙、最悖逆的來起頭,
正符合我們家族的景況。

信主之後,我的家人並未立刻跟進,
可能是我的生命並沒有明顯的改變,
現實條件還每況愈下,這幾年幾乎到了谷底,讓我的家人看傻了眼。

對他們傳福音,自認沒有說服力。

奧莉薇後來受洗並不是因為我有見證,
而是她自己遇到人生的第一個難題。
這個挫折雖帶給她苦痛,但還可以解決,而且很快解決,
因此沒有讓她萌生必須全然信靠主的意識。
所以事過境遷,慢慢走出傷痛,也和教會漸行漸遠。

此外當時奧莉薇並沒有找到合適自己的教會,
於是又回到世界漂流。

直到她真正面對束手無策的困難,吳牧師又適時出現,
終於將她帶回神的面前。

不信則已,一信誠到不行,這是奧莉薇的寫照。

如今反倒是她回過頭來告訴我禱告大有能力、大有功效,
鼓勵我要堅持下去,不可灰心不可放棄,定睛看神不看環境,
還要我用膝蓋禱告,不要躺在床上禱告到自然睡,她說這樣很不敬!

如果今天我們要求人幫忙,敢一副懶洋洋的死樣子嗎?
我們對神不要這樣隨隨便便!

我超感謝奧莉薇教會的吳政宏牧師和秀蓮牧師,
他們把奧莉薇教的真好,奧莉薇靈命的成長可說是一日千里。

從小奧莉薇樣樣勝過我,
比我聰明/比我可愛/比我高/比我瘦/比我討喜/比我善良,
我在後緊緊追趕,始終心有不甘,
惟獨她靈命超前,我超開心且衷心祝福。

                    

比起傳統信仰的家庭,我家算是無神論。
我的老爸是知識份子,要他怪力亂神他也不屑,
即便沒有信主,我家從來沒有神主牌也毋須定期按時要上香拜拜。

信主是我年過三十的事,完全是我個人的決定,
沒有受到半點逼迫攔阻。
受洗當天,我姊我媽我阿姨都來觀禮,
老媽還流淚為我禱告。
那時她根本還不認識主,
很單純只是為自己悖逆女兒坎坷的際遇傷心,
但她情真意切的模樣,好多教會的弟兄姐妹以為她是專職代禱同工。

老媽一直不明白我的信仰是怎麼回事,
她常說你們沒有擲茭怎麼知道神的意思,真是一言難盡。

老媽也沒有感受到信仰的迫切和需要,
她過的很平順,不愁衣食,當了一輩子公務員,
退休還有月退俸,不用看任何人臉色。
若說有什麼缺憾,那就是我老爸脾氣太壞,動輒得咎無法盡情開心。

既然過得還不錯,要神幹嘛?

老媽退休後閑閑沒事早晨去大安森林公園運動,
在那裡被拉去跳讚美操,帶她的人向她傳福音,
這時一道無解難題臨到她,雖不是那麼切身,但不可能不關切,
這種幫不上忙的無力感將她推到神的面前,老媽開始去教會聚會。

說到聚會也不是那麼順利。
她的讚美操老師帶她去仁愛路的東門長老教會,
去了幾次發現明明說了好幾十年的台語,
卻聽不懂人家在講什麼。

長老教會系統的台語是那種優雅仕紳型的傳統語系,
和一般口語真的不一樣呢!

聽的很吃力,於是就近去住家附近的一間迷你教會。
怎麼說是「迷你」呢?全教會不到十個人,而且都是老人家。

因為人少,聚會沒有一定流程,想到哪做到哪,
隨時有人可打斷打岔說自己的事。

老媽說這樣她很不習慣不去了。

有人建議她台語堂聽不懂那就去原住民聚會吧,
於是她又回東門長老教會參加原住民聚會,去了又格格不入。

原住民天生愛好音樂舞蹈,敬拜特長,
老媽說唱到喉嚨沙啞聲嘶力竭還沒結束,「怎麼唱這麼久還唱不完!」

她又打退堂鼓。

還好這時遇到一位很有愛心的醫生娘,她跟我媽說妳來就坐我旁邊,
聽不懂就問我。

就這樣老媽又回到東門長老教會,開始固定聚會。

然後自然而然就決定受洗了。

我的姑姑們都很意外老爸竟然讓老媽去信基督教。

今年清明節回老家掃墓,我們是一個很龐大的家族,
老媽當眾說現在她是基督徒不拿香了,可是可以鞠躬。

老爸竟然默許了。

我的老爸是個極強勢專斷的老頑固,
老媽一輩子受他的氣,神卻讓她在這件事上彰顯她的意志,
只能說神的權能大過一切,超過我們的想像,但願這是神給老媽的全新開始。

我跟老媽說妳可是陳家第一個不拿香祭祖的媳婦!

很多年前在Good TV服事時和東門長老教會的盧俊義牧師接觸過,
印象中他很嚴肅(挺兇的)。
沒想到我媽卻說他人很親切,對會友超好超有耐心。

他陸續送了老媽好多他的著作,老媽翻了幾頁說「看瞴」,
全轉送給Jeff,(不是送我,我也「看瞴」呀)
不知情的盧牧師還是繼續送。

老媽受洗我們特來觀禮,
一行人有我的大阿姨、二阿姨、大阿姨的乾媽、舅媽加上Jeff和我共六人。

長老教會的聚會不是蓋的,整個超嚴謹。
環環相扣,井然有序,受洗時不是一個一個問答,
而是排排站好,牧師問一次,大家一起回答,然後依序行點水禮。

2.jpg 

我們預備了一束花,有人特別過來叮嚀這裡是不可以上去獻花的。
洗禮時也沒有家屬跑到前面搶著拍照,
總之現場氣氛莊嚴隆重無人敢造次,大家都在座位上乖乖坐好。

3.jpg

5.jpg  

4.jpg  

會後我看老媽和盧牧師互動良好,很為她開心。
向來不拘小節粗枝大葉的老媽竟然落腳這麼一個拘謹紀律的教會,真是不可思議。
盧牧師果然有慈愛和藹的一面,看見他對老媽親切又有耐心,
絲毫不嫌一個已經不美的老女人在他身旁喋喋不休,讓我好感動。

好久不見的盧牧師換了新造型,他的髮型好像英國律師出庭時戴的法帽。
(還有沒有人記得劉德華早期電影【法外情】飾演律師出庭時戴的那頂很像假髮的帽子?)
乍看也以為那是盧牧師的假髮或帽子,近看才知道那是真髮。好酷!

現在我家只剩老爸老弟還沒信主,
我跟老媽說回去要在老弟一家面前做好榜樣,
用生命影響生命,才是傳福音的王道,靠嘴巴講根本沒有用。

奧莉薇、我、老媽都是走到盡頭才尋求神,
老弟平平順順感覺不到神的價值。
我多麼希望他和我們不同,在好好的時候就回到神的面前,
不要像我們都走過流淚谷。

甚願我的老弟平順安穩但又能歸向主,兩者不相違背,
在神凡事都能,我願意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