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烘焙課行之有年,至今還繼續。
課程是有主題的,每期結束都會休息個兩三週,
最近課程告一段落,
一位同學邀約比較熟(上課時常偷聊天)的幾位去她家聚餐,
很榮幸我也在其中,
約好時間大家就過去了。

登門造訪我們都大吃一驚!
立即懊悔沒帶相機,沒圖沒真相,筆墨難以形容眼前壯闊的場面。
這位樸素客氣說話小小聲的同學竟然住「豪宅」呀,
這個「豪宅」不是那種自吹自擂、自我感覺良好的「豪宅」,
而是真的「豪宅」。
室內空間寬敞舒適不說,
戶外開闊的庭院,花木扶疏,綠茵一望無際……..
還有自家獨立的「停車場」,
而且、而且不是地處荒郊野外或台北盆地的邊陲,
沒開車就到不了的地方,
而是位在台北市郊,巷子出來就車水馬龍交通便利的不得了,
鬧中取靜的地點光是土地就價值不斐了,
何況還有這麼漂亮的建物坐落在上面。

沒想到我這位同學身家這麼雄厚,
雖不是基督徒但她真是謙卑呀,
從來沒有聽她吹噓過她先生是什麼董,
或有什麼/用什麼/去哪裡旅遊/認識某某名人,
總是客客氣氣的笑臉迎人,從不多話多問。

我聯想到某位認識的基督徒夫妻…….

他們一度負債累累,後來「一夕致富」突然買了房子。
怎麼發起來的?他們說的很含糊,聽的人一頭霧水,
聽者無人能參透其中奧妙,我還想過他們是不是中了樂透。

說真的,此刻鄙人雖貧賤,但勉強還算見過一點世面,
我並不認為買個房子自住有啥大不了的,跟「致富」有什麼關係?
但這對夫妻因此以「員外」自居,自動晉升「有錢人」階級,
待人的口吻態勢都不一樣了。


當他們搬好家、安頓好,邀了一些人過去坐坐。
他家隔壁一戶待售,大小格局都一樣,
同行友人隨口問:「你家隔壁要賣多少錢?」
男主人說:「一千三百萬」

哎喲,差點沒笑出來,你還可以再誇張一點,
何不乾脆說一億三千萬,反正成交價打0.6折,
房價又不是國家機密,行情大家心知肚明。

白目友人不死心:「可是我朋友買你們家樓下不到八百萬耶!」

男主人一聽很不高興,雖然他入手的價格也差不多,
但他總覺得是他撿到便宜,不然他的房子絕對不只這個價錢。

於是沉著臉說:「不可能 八百萬買不到!」

白目還想繼續白目,被我們暗中制止,
只好小小聲嘟嘟噥噥:「啊人家就真的買到啦…….」

不只這樣,有殼之後大家在一起禱告,
他們的禱告詞通常是──

「喔,主啊,感謝祢讓我們買到物超所值的房子,用少少的錢擁有這麼好的房子, 喔,主啊,你給我們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喔,主啊,謝謝你『高舉』我們…..」

明明買的是行情價
這麼說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強調他家是「豪宅」
什麼是「高舉」?「高舉」什麼?
很深奧,一直不明白。

有一次幾個人一起禱告,輪到他們時,又來了,
我心想真的是舊症頭又牙起來了。
我瞇起眼睛從縫隙偷看別人的反應,
發現有一位姐妹也和我一樣在偷窺,
眼神交會時,我們很有默契的會心一笑。

我的牧師教導「神聖健康」,
常說要健康就要先做出「健康的樣子」,
不知要有錢是否亦能如法泡製?
暴發戶的行徑其實都挺滑稽的,
財力未臻暴發戶的等級,架式先學起來,藉以宣示致富的決心,
不知是更滑稽還是潛力不容小覷?

我很想介紹他們賢伉儷認識我這位烘友,
不過我想他們對她的房子和致富之道的興趣應該遠超過她這個人,
想想還是算了。

離題了,言歸正傳───

原本以為只是一般餐敘,
沒想到規格是年夜飯和喜宴的綜合,
又要懊悔沒帶相機,真是!!!
對我來說佛跳牆是年節才會吃的菜,
魚翅羹喝喜酒才有,那天都吃到了,
主人每上一道菜都讓我們驚呼連連。

快了,快了,快要說到主題了!

相較於「滿漢全席」,甜點顯得平凡無奇,
菜色是這般豐富精緻,以為甜點至少是鄭賢吉老師教過的那種等級。
我們都上過鄭老師的課,他教的法式烘焙以手續繁瑣聞名,
沒想到上桌的是簡單的黃金戚風搭配鮮奶油芋頭夾心。

是很好吃啦,只是在場的都是玩烘焙的人,對我們來說太沒有挑戰性了。

那天有位同學帶孩子同行,
約莫小學二、三年級的女生,
她吃一口芋頭,便驚聲尖叫,
用很尖銳的聲音受到很大驚嚇的語調,
高喊:「我不要芋頭!我不要芋頭!」

一臉嫌惡的表情。

此舉讓我們受到驚嚇的程度不亞於咋見主人家美麗庭園,
只是一則是驚艷一則是討厭。

那位媽媽把芋頭撥掉,
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她很怕芋頭。」

我不知道當媽媽的回家是否會管教她的孩子?

從小我被教育不能嫌棄別人煮的菜,
尤其當著料理人的面。
上館子還好,難吃可以直說要求店家改進,
畢竟付了錢比較可以理所當然就事論事。
若是受邀作客,主人親自下廚還嫌東嫌西,
真的很沒禮貌,連我這麼沒有家教的人都做不出來。

除非吃了會過敏或有礙自身健康才會委婉推卻,
否則通常別人煮什麼給我吃,我都開開心心的吃下去,
並且發自內心的感謝。

料理的人很辛苦,配得我們的謝意,
甚至我們口頭的幾句讚美根本算不了什麼。

哪有這種小孩,人家親手做了請你吃,
還一副怕被毒死的樣子,
再怎麼不喜歡也不該擺出那副死德性。

不是我特別嚴苛,事後同學們聊起此事,
每個人都印象深刻一致公認那個小女生家教大有問題。

我和幾個基督徒姐妹分享這件事,
聽見不同的見解。

某人強調基督徒不能說謊,即便白色謊言也是謊言,
若是覺得不好吃/不喜歡都不宜禁止孩子表達,
以免不自覺養成說謊的習慣,只要態度溫和/言詞委婉即可。

喔喔,教育是盈虧自負的生意,
愛怎麼教孩子外人無從置喙。
只是我要說,當你鼓勵孩子看重「誠實」超過別人的感受,
相對的也要教孩子有接納別人對他真實評價的胸襟。
既然實話大家都可以說,只要不是疾言厲色惡言相向就都沒錯,
那當有人說起你的孩子不夠聰明/不夠漂亮/反應慢又不可愛……..
別忘了人家也有說實話的權利,很可能是很中肯的觀察和論述,
沒有惡意,千萬別因此有受傷的感覺喲。

「誠實」是美德呀,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