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炒皇宮菜.jpg 

炒皇宮菜

 

山茼蒿拌豆干.jpg

山茼蒿拌豆干

 

白菜鮮貝炒麵.jpg 

大白菜鮮貝炒麵

 

香檳包.jpg 

香賓菜肉蛋黃包

                     

這陣子蔬菜便宜的不像話
每週主日後去黃昏市場
總被一堆堆物美價廉的生鮮蔬果迷惑的難以抉擇
就在不買可惜的心態下
每每滿載而歸
不由自主的扛滿袋蔬菜回家

我家才兩口人
悄悄有她自己的口糧
不跟我們一起吃

從來不是全職家庭主婦
因為對烹飪有點興趣
還特別去拜師學手藝
因此一直都有自己動手料理的習慣

兩人份的飯菜的確不好煮
份量很難拿捏
經常吃ㄧ半 丟一半(甚至更多)
一度封灶三餐外食
可是很快發現
用餐時間到
肚子餓了 卻不知要吃什麼
口味合得來的幾個店家
早已吃的生厭
口味不合的湊合著吃
也快忍無可忍

更慘的是----

外食雖然快速便利不用善後
好像輕鬆省事
但節節高升的體重
卻變成更棘手的問題

檢討我變成恐龍妹的原因
外食乃罪魁禍首

外面的炒飯 炒麵 炒青菜當然比較香啊
人家是放豬油下去炒的
自家橄欖油 葡萄籽油哪有這個效果

外食的另一副作用就是讓口味愈來愈重
餐館營業用的調味料多半也下的比較大手筆

為了健康和維持體態
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自己下廚

比起網路上的達人高手
我做的只算是上不了檯面的鄉土菜吧
可是這個階段
對我來說方便 夠用就好

我都是利用假日採買 整理
早上或晚上烹煮
然後分配分裝
週間加熱就可以吃了

不時也會份量抓不準
材料放到壞掉(或忘記)
以前我會想不開
覺得那乾脆在外面吃好了

但我現在不那麼想
一方面健康無價
另一方面食材貴不到哪兒去
就算不小心浪費了一些
精算下來還是比外食經濟

我也就不再為此鑽牛角尖了
不過還是會注意控制份量這回事
浪費總是不好的

這幾年吹起一陣野菜風
前幾天我炒一大盤皇宮菜

Jeff:"這是什麼菜?"

"皇宮菜"

"是波菜嗎?很像...."

"完全不一樣 只是都是綠色......"

Jeff說 這幾年好像出了很多"新菜"
小時候沒聽說過有"皇宮菜"

我的了解是----

那是早就有的菜
只是一直被當作"野菜"
無人聞問
直到環保養生風吹起
發現"天然的尚好"
以前在山產店才吃得到的種類
現在也進到一般傳統市場或生機食品店

當然這些"野菜"也不是自然生成的啦
也需要人工管理
但它們真的體質強韌的多
不怎麼需要照料或噴灑農藥

我去花蓮看過龍鬚菜園
只要它能活下來
不用理它
就自動生成一大片

我家後院的川七也是
百毒不侵
沒有病蟲害這事
自己一個勁兒的怒長
吃膩了 幾天沒關注它
又滿滿一長串在那裡

最近皇宮菜還真是便宜
曾買過一小把25元的
現在一把10元
四把炒出來堆的像座小山
但這也不過是我ㄧ餐的量

我還挺能吃菜的

山茼蒿也是一把10元
我的好人姐愛吃茼蒿
卻覺得山茼蒿有怪味她不喜歡

我倒覺得還好
它的氣味比較奔放
畢竟是"野菜"出身 

只能說老姐比我文明吧

買了兩把來拌豆干
不用
起油鍋就變出一道菜
蒸個饅頭就打發一餐了

說到饅頭
我媽自製的五榖雜糧饅頭是極品啊
真材實料外面的哪兒比得上

白菜炒麵是用白菜魯剩下的大白菜
再不煮會壞掉
只好拿來胡亂炒炒
好人姐賞賜的北海道鮮貝立了大功
少了這一味
鮮甜的滋味出不來
太"素"的東西我吃不慣
雖然我很能吃菜
算不上是肉食動物
但想到素食就很不開胃
有人擺素筵席請客
作客時食不知味
出來一定補一碗魷魚羹解"素"膩

香賓菜肉蛋黃包子就不能算是鄉下菜了

香賓食品行是仁愛路上的老店
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味道
這回好人姐回台北
我們特別過去買來回味

一顆28元
有點小貴

香賓的東西一直都不便宜
以前沒感覺
可能因為都是別人在付錢

這次又是老姐買單
只能說我超幸運
我的家人都對我很慷慨

感謝主
也求主讓我加倍回報他們

自己動手做菜真的不輕鬆
順手的道具萬不可少
有事半功倍的神效

一套好鍋是一定要的

我手邊優質高檔的不繡鋼鍋有好幾組
有一些是年少不經事糊裡糊塗被櫃姐誘騙購買的

現在很流行無水無油烹調
說真的
只要是頂級的優質好鍋都做得到

那是最基本的好嗎
不然這麼貴是買心酸啊

我不大火快炒已十多年了
因為廚房設計不良
抽油煙機老是頂到我的頭
不想炒個菜被撞成滿頭包
心一橫就將抽油煙機拆了賣掉

所以我家廚房是沒有抽油煙機的
自然無法大火快炒
只能用悶炒法
這種炒法一般鍋是做不到的

我用過最上手的鍋是瑞士spring鍋
雖然我很討厭那家代理商
但spring的鍋真的是好用
大大小小好幾個
每個都是寶貝

德國FISSLER也很讚
藍點快鍋是一絕
其他鍋具小五金也很札實
他家的燉鍋
我常用來做義大利肉醬
牛奶鍋煮泡麵很好用
是我的愛將之ㄧ

德國的WMF除小五金外都不得我的緣
不過我媽很愛
但他家的快鍋真的沒有FISSLER藍點快

VITA CRAFT更不得我緣了

老弟結婚時
我將手邊的VITA CRAFT全送給他
只留下一只小水壺
前陣子心血來潮問他有沒有在用?

老弟說:"有啊 好用的咧"

那就好 這麼貴的東西不至於是爛貨
物盡其用才對得起它

可惜我就是用不慣

我是覺得啦
買東買西就屬買廚房用具最實惠
衣服首飾汰舊換新
一下子就過時了
(不然就是身材走樣 怪不得衣 呵呵) 
但這類家用品若用的上手
還真是物超所值
不單是自己的玩具
還能服事家人
所帶來的幸福指數是遠超越金錢甚至不是金錢買的到的

我做的菜在家族間頗受讚賞
唯一給我扣分的是老姐的兒子飛力

他說他覺得我做菜很不衛生
因為我的狗都在廚房走來走去
一邊聞香一邊伺機找零碎吃

哎呀
這就是家的味道嘛
自家廚房難道還要有食品GMP認證標準嗎
有家人同在的廚房才能煮出好味道

這是我家廚房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