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太陽】的服事,幫孩子們看功課是很小的一部份。
最主要的是讓這些處境堪憐的孩子們,
了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用愛來連結。
大人之於他們不是只有打/罵/將他們貶的一文不名,
他們也可以被正確的對待,
得到身為孩童基本的尊重。

我們這群義工,很努力的表達的愛心。

愛心的付出需要操練,
愛的接收也是需要學習,
否則原本高貴的情操會變得很廉價。

我在【小太陽】看到一個現象──

可能因為在原生家庭不曾或很少接收到愛,
以致當有人用愛心對待他們的時候,
起初受寵若驚、戒慎恐懼;
時間一久,開始對你隨便,
沒大沒小,予取予求。

我這個人,就是討厭沒禮貌的小孩。
(好吧!也可以說我愛心不夠。)

小孩子啊,有禮貌才是王道!
口沒遮攔/不聽管教/愛耍個性,
那都是自家人才能包容的,
對外使出這招,誰不敬而遠之?

熱騰騰的愛心去貼人冷屁股,
我知道有人做得到,
但坦白說我還沒到那個程度。

班上有個小女生,我知道她的家庭背景扭曲,
父母問題一堆,難怪她性情暴戾情緒不穩。
我試著用讚美鼓勵打開她的心,
她有進步,但到一個地步,她開始對我隨便。

她說數學不會要我教她,
可是她的態度讓我覺得她根本無心學習。
我在講解的時候,
她一直動來動去/坐立不安/答非所問。

「一公斤是1000公克,二公斤是幾公克?」

「二公克!」

說完她吃吃的笑,好像故意激我,看我會不會生氣,
然後又跟在我身後的同學打暗號/做鬼臉。

我心中暗自嘆氣,跟她說:

「學習是妳自己的事,如果妳不想學,那就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言畢,轉移陣地去看別的孩子。

被愛和愛人同樣都是學問。
有的孩子從沒被看重過,一旦被關注,
立刻「公主病」、「少爺病」上身,
把義工老師當奴才使喚。

曾有孩子墊板掉了,
伸手一指要老師「去撿!」

跟他說進教室之前要先洗手,
甩也不甩,大搖大擺的進去。

還有突然跑出去,老師問他去哪裏,
竟然不回答。
那次我在旁看了氣不過,
硬是把他叫回來,
疾言厲色問:「老師問你話 為什麼不回答」

最恨小孩問話不答腔。

那孩子平素不壞,難得看我橫眉豎目,
立刻懾嚅答道:「我去上廁所……」

「下次老師問你話要回答,知道嗎?」

我想每一個義工在【小太陽】都是樂於付出、
不求任何回報的。
但是沒有受到尊重的愛心並沒有意義!
如果只是讓這群孩子們得到愛,
卻不懂該如何回應和珍惜,
對他們的成長是極其有限的。

尊重人不是給人好處,而是自己受益,
讓自己得到更多的尊重。

是不是也該讓他們知道──
別人愛你、對你好,那不是理所當然的。
當你用輕蔑的態度回應人家,
人家也是可以輕輕收回他的愛。

付出的人並沒有損失。

單向的愛不能造就一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格發展,
不去尊重和感恩,得到的只會愈來愈少。

被愛需要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