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莉是我在【小太陽】認識的孩子,
也是我所認識最乖巧最貼心最有禮貌的好孩子。
雖然她來自單親家庭,父親遭遇職災無法工作,
在這樣一個親情殘缺、又經濟窘迫的環境下成長,
卻很難得的保有很高貴的靈魂。

即便從小在教會長大,每週都上主日學,
很會背誦聖經經文,很會禱告,
上頭有敬虔愛主的父母遮蓋……
這樣的孩子我見多了,隨便一個都比小莉矜貴,
看起來很高尚的樣子,
但性情品格無法跟小莉相提並論。

只能說:人格的養成真是一門奧秘!
沒有後天的陶塑養成不行,
但光這樣又好像不夠,
多少總要有一些來自神的恩典與開啟。

至少我的體會是這樣。

之所以對小莉讚不絕口不是沒有原因的。

週三照常去【小太陽】服事,從洗手間出來,
遠遠的看到小莉和萱萱蹲坐在閱覽室門口,
萱萱身旁一地希哩呼嚕的東西,
雖然沒走近看不清楚,但直覺那是嘔吐的傑作。

我問:「妳們在做什麼?」

小莉:「老師,萱萱吐了。」

果不其然!

萱萱和姐姐小美都在【小太陽】,
她們的單親媽媽無所事事,但也不看顧孩子,
酗酒/搞蕾絲邊/動輒怒罵孩子,
這兩個孩子「罵久成利嘴」,
伶牙俐齒經常對同學言語暴力。
小美對課業還機靈一些,
萱萱是整張測驗卷攤開對她而言就像無字天書,
連題目都看不懂,讓人不知從何教起。

她才一年級,就已一蹋糊塗,
如何繼續走下去?

如果她是我的女兒,不知會有多煩心!

但她的母親仍飲酒作樂,順其自然,很想得開。

沒有父母遮蓋/保護/關心的孩子真的很可憐。

我們所能做的實在極其有限。
再怎麼說畢竟是外人,涉入太深,惹一身腥,
好心沒好報的例子不勝枚舉,
旁人也只得嚴守分際。

從小我就被教導女生一定要乾淨整潔才得人疼,
顯然萱萱姐妹花都沒有這個意識。
每次看到萱萱鼻子都是溼溼的,老是吸呀吸的,
問她有沒有感冒她說沒有。
這是什麼年代了,還有小女生掛兩串鼻涕在臉上的嗎?

可是,很慚愧,我也不敢去幫她擦鼻涕。

確知萱萱嘔吐的瞬間,我「喔」了一聲,
很孬種很本能的轉身進教室。

我實在沒有辦法去做清潔的工作,
光是遠看都覺得反胃了,
要我走近、動手清除擦拭,
我真的沒辦法。

當初來【小太陽】服事之前,
被告知是來看小朋友寫功課,
如果言明在先,必須處理這類突發狀況,
我可能知難而退,
這對我來說是難度太高了。

可是我明明看到,卻不聞不問也說不過去,
鼓起勇氣從教室走出來,
就看見感人的這一幕──

小莉竟然拿起一疊衛生紙動手清理起來!

我出現的時候她已經快要清好了。

天啊!怎麼有這麼乖的小孩!

我感動/慚愧的說不出話。

我看見萱萱的姐姐小美站在旁邊,一副局外人的樣子。
另一位老師跟我說:她請小美幫忙清理,
小美不肯,因為「好噁心喔」。

我承認要我去幫萱萱清嘔吐物我也會覺得噁心,
因為她之於我是外人,我的心裏仍有內外之分。
可是若是自家人,我一定一箭步上前,
不敢有勞「外人」插手。

我是個愛心很少的人,
但要我眼看自己的姐妹嘔吐而袖手旁觀,
倒也良心過意不去。

萱萱姐妹經常爭吵,
幾乎都是姐姐小美佔上風。
我常跟小美說:
她是妳親妹妹、妳的家人,
妳不讓她、不愛護她,妳要愛誰?

小美聽不進去,始終我行我素。
但願她有朝一日會明白:
愛自己的手足是絕對不會吃虧的。

或許也是生活在動輒打罵的環境,
沒有愛的氣氛與體驗,不懂如何表達情感與關懷,
以致她們的溝通是「罵」出來的,
即使關心也像在指責。

這樣的孩子不是不可憐。

好幾次小美探我的口風暗示她想吃麥當勞,
我未置可否,裝聽不懂。
我私下帶小莉去過,非常開心,
但要我帶小美去,光是想就感覺有壓力。

不討喜不全是她的錯,
但就真的是乖巧柔順的孩子得人心啊!

偷偷將小莉拉到一旁:

「哪一天老師再帶妳出去吃飯!」

小莉超乖啊!
我這個大人在她面前都要慚愧。
若沒有她,那一灘穢物真不知如何是好!

謝謝小莉!妳真是我的榜樣,
雖然我可能還是學不會、做不到,
但妳真的值得我看齊。

吃ㄧ頓飯算什麼,就當是我給妳的束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