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郭冠英是在新聞局電影處。

外放加拿大之前,他負責電影分級審片業務,
正好我是審片委員之ㄧ,因此和他有一些接觸。

和他聊上幾句,便發現他和印象中的公務員不一樣。
直言、坦率、嗆辣、有幾分老頑童的作風。

後來我們自己拍片、發行,
小小獨立製片,做的是福音性很強的題材,
沒有商業挹注,沒有輔導金支持,沒有名氣號召,
整個過程就是舉步維艱。

對我們來說,電影工業最困難的環節不在製作而是發行。
拿著熱騰騰的成品,在沒有人脈、沒有資源的情況下,
煩惱著不知該如何上院線。

那時我去新聞局審片,
遇到一直稱他「郭大哥」的郭冠英,
順口聊到眼前的難處,很單純只是聊聊,
完全沒指望他會給我什麼幫助。

沒想到他老兄這麼熱心腸!
立刻一通電話撥給美商環球影業在台負責人Simon,
而且迅速的約定時間,讓我們過去見他,
附帶又留了手機號碼給我,叮嚀萬一Simon幫不上忙,
趕緊打電話給他,他再幫我們找別人。

Simon在業界是超超超資深的老前輩了。
若非郭大哥引薦,後生如我們實難上門求見。

難得Simon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
雖然縱橫商業市場這麼多年,
對於市道、潮流嗅覺敏銳,
他知道我們所做的是非主流,但透過分享,
這位目光炯炯、不怒而威的長輩對我們說:

「我看的出來,你們對電影、對信仰有很大的熱忱。」

說完他打電話給威秀影城排片經理,說:

「我的朋友拍了一部國片,想要在你們那裏上片…….」

我們哪敢自稱是「Simon的朋友」!
事實也才第一次見面。

有了Simon的幫助,道路漸漸開通。
透過Simon的轉介,因而認識許多key man,
無須從基層打通關,省去許多周旋的時間和力氣。
尤其北部之外的戲院,人生地不熟,
沒有Simon還真不知從何找起。

至今想到這位「面惡心善」的長輩,
(Simon乍看之下非常「嚴厲」,比「嚴肅」還更強烈。)
都仍激動的想要流淚。

「人不可貌相」!
有人外表慈眉善目,士紳風度,
實際並不是這麼回事!
投靠這種人,
被出賣還能幫忙數鈔票已算是命大了!


飲水思源,若不是郭大哥,我也不會認識Simon。

之後一陣忙碌,和Simon見過好幾次面,
卻始終沒再遇到郭大哥。

再去新聞局審片時,官方負責人換了,
才知道郭大哥去了加拿大。

萬沒想到這號人物再次現身,
竟是鬧的如此沸沸揚揚登上媒體頭版頭條的大件事。

我不會認同郭大哥以「范藍欽」為名所發表的言論!
他的撰述的確讓許多與這個島嶼生死與共的人傷透了心。
無論郭大哥的初衷為何,
那番言論衍生出來的效應都是負面的,
是無法被肯定的。

但即使郭大哥做錯了這件事,還是無法讓我否定他這個人。

我的身邊有更多更多的人,
他們西裝革履/小心翼翼/謹言慎行/喜怒不形於色/
行為不會逾矩/言論不會失當/立場不會表露/
人前總是舉止最得體/不會犯錯/為了維護自己的形象、利益、權勢,
無時不用理智和利害得失的評估來主導他的每一步。

大多數檯面上的人物都是這樣戒慎恐懼的活著,不是嗎?

如果他正好是基督徒,頭上還不忘戴上一頂光環,
常保聖潔明亮的形象。

那樣的人,表面親切,其實沒有什麼溫度。
當不幸有求於他們,場面話說的很漂亮,
(為你禱告,打發你平平安安的去!)
可是沒有暗中落井下石就該萬幸了。

像我這種在社會白混多年,沒有道行的小輩,
還是和郭大哥這類人打交道比較踏實。
就算求助碰壁,也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

和道貌岸然人士相比,我該當誰是朋友?

「范藍欽」事件有什麼陰謀/陽謀/黑道/白道,
我統統不知道!也不想深究。

我只確知-
我不認同「范藍欽」的言論,
但郭大哥是我的朋友。

雖然我們只是泛泛之交,
但受人點滴,理當湧泉以報。

我對郭大哥的認識不深,但以我的了解:
他那吃軟不吃硬的個性著實讓裂痕愈來愈深。
當外界的責難批判蜂湧而至時,
他不甘示弱的反彈亦愈強烈,
許多回應或許已不是(或超過)他的原意,
但強悍的性格使然,使事件愈演愈烈,難以收拾。

我深信郭大哥從中必有寶貴的學習。

犯錯不代表完蛋,
只是千萬別再重蹈覆轍了。

衷心祝福郭大哥痛定思痛,重新出發,不要失去盼望。

現在的處境還不是最後的結局。

一定會有出路的。

來日再見,
我還是會發自心腸肺腑的叫他一聲「郭大哥」!

 

後記:
除了郭大哥、Simon,還有一位Monica大姐也是我的恩人。

去年工會選舉理事長。
過去這類選舉根本無人聞問,
去年不知為何竟然熱門起來,
兩派人馬角逐爭取,還有前所未有的拉票動作。
我們這個小小咖,因握有一票終於被大老關心問候。

許多同業未免得罪其中一方,投下棄權票。

但Monica大姐一通電話打來,
我早早就將「授權書」寄給她,
表明立場我是支持她的。

說真的,誰當選我壓根不在意,
Monica支持誰我就挺誰!

自知人單勢孤,力量微薄,
沒有什麼可貢獻出來回饋她給我的恩惠。
有的只是一顆赤誠的心,
願意和朋友肝膽相照,情意相挺!

後來Monica支持的人選落敗,
有人問:「擔不擔心秋後算帳呀?」

我這阿呆阿Q性格沒想這麼多,
力有不逮也管不了這麼多,
只能堅持順應良心做事。

下回Monica若還要出馬,不管是助選還是競選,
我還是她最死忠的基本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