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午後,如果沒有安排特別的活動或節目,
通常是我儲備下週糧食的時間。

趁這個時候準備耐放的食物,
打包好放在冷凍庫,未來的週間,
隨時取出解凍,三兩下就可解決一餐。

我做過冷凍水餃,但凍過的皮容易亀裂,
皮開肉綻不好吃,試過幾次就放棄了。

也做過酢醬,我的台胃死忠愛台灣,
所以非常喜歡;
可是我家Jeff就沒這麼愛,
我愛吃但怕胖不敢多吃,
也只能偶一為之。

炒過榨菜肉絲、做過滷味、變過各式花樣,
最後發現在我家,
銷路最好的是義大利肉醬。

我的台胃一直企圖矇蔽真相,
不讓我面對現實。
但終究事實經得起考驗,
迫使我不得不承認義式肉醬在我家不但是暢銷菜,
也必須是長銷菜。

我家吃飯兩口人,
照說Jeff和我一人一票旗鼓相當,
應該難分軒輊才是。
可是我家還有一個隱藏角色,
他的一票舉足輕重,決定關鍵性勝負。

那就是我老姐的兒子飛力。

他跟Jeff同一陣線是義大利肉醬麵的擁護者,
二比一,我的台麵敗陣下來,退到一邊去。

話說飛力國中時期週末常來我家住,
週日和我們一起上教會。
寒暑假若無課輔也常在我家出沒,
有些鄰居還以為他是我家的小孩。
前陣子整理照片,
發現我們人生許多重要過程飛力都參了一咖和我們一同經歷。

他在我家的時候,
週末上午我會找他一塊去市場採買,
攤販老闆說:「哎喲,你兒子那麼大啦!」

我笑嘻嘻的說:「是啊!」

飛力就會一臉無奈的否認,要我不要亂講。

他的媽媽比我漂亮,所以急著劃清界線。

我老姐生這個兒子實在夠本,
帶給我們諸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雖然現在正值青春期的他,
正在最彆扭難溝通的階段,
但整體而言,他實在是個可愛善良的好孩子。

快快被主得著!
是我目前對他最大的期待。

如果只有Jeff喜歡,我可能沒這麼勤快。
因為飛力也愛,
有時間我就會拿出大鍋大鏟,
好好煮上一大鍋。

我的義大利肉醬不全是自己摸索出來的。
早在十年前,
我在敦化南路TOPPY後面,
有家叫「喬凡尼」的義大利餐館上過課。

那家餐館老闆是義大利人,
太太Mimi是日本貴族後裔(還出過書),
擔任烹飪班的老師。

喬凡尼賣的菜色還不錯,
但我不得不說,他們的烹飪教室就不怎麼實在。

一期六堂課6000元,這個價位現在算不了什麼,
但在當時並不便宜。
而且不是小班制,一班二十幾個人分組操作。

初級上完沒再進階的原因是──

她的烹飪教室實在太混,簡直把我們當成呆胞!
教材寫著要使用牛肉,
臨場總是推說買不到牛肉,
只好用豬肉(或雞肉)替代。
這狀況不是偶一為之,六堂課至少三次是這樣。
(另外三次是本來就不要用牛肉的)

拜託喔,你們不是開餐廳的嗎?
買不到牛肉怎麼做生意?
今天都不出牛肉菜嗎?

鬼才信咧!

有一次做海鮮料理,
一組發一盒冷凍明蝦,
剝蝦殼的時候,
蝦肉跟著粉身碎骨散落下來,
我大驚失色,以為是我太粗魯把蝦給毀了。

同組同學不慌不忙的跟我說:

「蝦不新鮮啦,不曉得冰多久了!」

然後在我耳畔低聲補一句:

「就算熬高湯,我都不會用這種蝦!根本可以直接丟了!」

如果沒記錯,我們是喬凡尼烹飪班首梯學員,
不過好像沒有人接著繼續上下去。
不久前經過看見喬凡尼餐廳依然健在,
不知現在還有沒有開課?情況是否有改善?

Mimi老師不愧貴族出身,
氣質雍容華貴,人前必定妝容整齊,
雖然不親切但還客氣有禮,不至於高傲。
我的義大利料理基礎概念可說師承Mimi,
啟蒙就在她那裡。

對於做菜,個人是不看重「道地」這回事。
當然每一菜式都有基本的雛形架構,
差太遠也是不行。
但追求「道地」有點無聊,
菜做出來,重點是要有人愛吃,
很「道地」但淺嚐即止其實意義不大。
我希望我做的菜被搶著吃光光,
所以總是盡量調整成家人親友能接受的口味。

我也不同意「道地」的根據取決於地域。
有人宣稱自家的料理最道地──
因為「這是韓國人做的韓國泡菜」;
「這是義大利人開的義式餐廳」;
「這家日本料理的老闆是日本人」!

我完全無法因此被說服。

台菜百百種,不都出自台灣人的手嗎
各家各派手法還不是各有不同,
誰敢說因為是台灣人所以是「正宗」?

做菜又不是外科醫生開心開腦,
輕鬆愉快最重要,
怎麼順手怎麼順口,就這麼辦吧!

我的義大利肉醬也是超簡單的,
我知道有人會先用西芹、紅蘿蔔、番茄糊等熬高湯,
我沒那麼認真!(Mimi老師也沒有!)
有人會加紅蘿蔔碎,我也加過還不錯。
有些食譜主張放玉米、豌豆等蔬菜趁機騙孩子攝取纖維質,
這個當然沒問題。
可是我家沒小孩,所以我不會那樣做。

我的習慣是不喜歡增加太多原來沒有的東西,
盡量讓它維持原來單純的樣貌。

以前我會放番茄糊,
但最近幾次用老弟在COSTO買的義大利番茄麵醬,

香料罐.jpg 

香料都調好在裡面了,
整罐倒下去再加去皮番茄就行了,
方便又夠味。

蕃茄我是罐頭跟新鮮的交替使用。
前陣子番茄貴鬆鬆,我用蕃茄罐頭;
最近番茄盛產,價格實惠,我支持本土農業,
買新鮮番茄回家,自行川燙去皮切塊。

十六顆番茄才100元。

蕃茄1.jpg 

切切有一大碗。

蕃茄2.jpg 

配上兩斤肉可以熬一大鍋。

蕃茄3.jpg 

蕃茄融了 整鍋肉醬變得濃稠 完全不必芶芡

蕃茄4.jpg 

這次的肉是好姐妹小燕幫我買的,
品質很優,看樣子以後吃肉都要麻煩她了!

飛力在我家的時候,
常在晚餐後把蒜頭、洋蔥搬到客廳茶几上,
跟Jeff、飛力一邊看電視一邊切蔥蒜末。
被洋蔥刺激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他們通常無動於衷,無視我的勞苦,
繼續專心電視螢幕。

飛力不在,Jeff會良心發現慰問幾聲:

「妳在哭喔!」

他知道我是專程做給他吃的,若不有所表示怕被主責備!

自從食物料理機失蹤後,
哪一次做義大利肉醬不是淚流滿面!

可是我還是很感謝主,
讓我擁有可愛的家人,
實在甘心樂意做菜服事他們。

哪怕週末的午後總是少不得為了切洋蔥涕泗縱橫!

比起家人的健康,我的眼淚算不了什麼。
不過還是偷偷向神禱告:
求神紀念我對家人的愛心,
賞我一台新的食物料理機吧!

我已看中一台,現在就等主點頭了。

主啊…….


備註:我的身邊愛吃義大利肉醬麵的人好像還不少,
        我的老弟也是其中之ㄧ。
        好久好久沒請他到我家吃飯了,
        聽說他現在計畫減肥,
        義大利菜算是健康料理,
        橄欖油、洋蔥、番茄都是好東西。
        老弟,找一天來我家吃義大利麵吧!

 義麵.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